科学还可以成为一个人的人生观可以解决人生的价值和意义问题

  我是“文革”以后第一届大学生。我中学的时分,文科和理科的成果相同好,当时,我和另一个男同学,是班上成果最好的两个人,高考前,咱们相约一起考文科。我由于父亲去世得早,家里没人管我高考的工作,所以我如愿以偿进了文科。那位男同学就不相同了,他的父亲是我国二汽的总工程师,听到他要考文科,气急败坏地表示如果考文科,就隔绝父子关系,最终,他考入了复旦大学物理系。后来我想,如果我父亲还活着,以他西南联大、清华大学的工科生布景,一定也不会愿意我选文科吧。
  
  那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也让我和科学技术失之交臂。所以,今天当我作为一个人文学者要谈科学观的时分,我只能谈一谈我的“反科学观”。留意,这里要打引号的。
  
  说来也怪,尽管我高考时数学满分,但我对触及科学的部分,总是提不起爱好,原本以为这辈子就这样沉醉在人文国际里了,但近年来,发现自己也有所变化。
  
  我的几个80后朋友,都是科幻迷,为了能跟他们对话,我也只能逼迫自己看科幻片、科幻书,渐渐的,我发现自己渐渐入迷了,对科学不再排斥,尤其最近大火的ChatGPT,我也对它充溢爱好。于是就开始以一个门外汉的视点来思考科学的问题。我可以先说我的定论:要科学,不要科学主义,这就是我的“反科学主义观”。
  
  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技术传统的国家,技术是有用的,但科学的本质是求知。陈寅恪30岁在哈佛大学访学时,就和吴宓聊到这一点。他说我国和古希腊传统很远,和古罗马传统很近,古希腊为求知而求知,古罗马的政治道德很兴旺。
  
  科学和科学主义,这两个概念也要差异开来。五四运动的时分,咱们都知道民主与科学,科学是咱们追求的目标,但后来却渐渐演化为科学主义。“主义”二字可不能随意加的,比方,帝国本来是一个中性的词,指的是一个超大国家,和民族国家是相对的,民族国家一般是单一民族、国内多是一种宗教,帝国一般内部有多个民族、多个宗教。可是,一旦成为“帝国主义”就不相同了,内涵就成为侵略扩张了。科学也是这样,科学是好东西,但成为科学主义,就成了意识形态。
  
  讲得直白一些,科学本来是认识国际的一套方法论,当然它背后也有一套科学的价值观,但成为“科学主义”后,意味着它是一套意识形态,它可以像中世纪的宗教相同,裁判一切,成为终极判断的规范。
  
  五四运动后期,胡适、陈独秀都有一种“科学主义”的自傲,不过他们是两类不同的“科学主义”,胡适代表的是方法论科学主义,而陈独秀是唯物论科学主义。
  
  唯物论科学主义以为,只需把握了前史客观规律,那么依照客观规律的规律,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而方法论科学主义信任科学是一个工具箱,用来认识国际,甚至改造国际。他们都信任,科学还可以成为一个人的人生观,可以处理人生的价值和含义问题。
  
  我国科学不兴旺,但科学主义很兴旺。这也有前史缘由。我国曩昔讲天命和天理,但近代以后跟着国家的式微,没有“天”了,晚清的时分,想用“正义”来代替“天”,而这个“正义”的中心就是科学,只不过最终异化成了科学主义。儒家传统式微,叠加救国火急,当时的知识分子期望的“我国方案”,是期望可以找到一把钥匙,还是一把全能钥匙,这就是科学主义在我国盛行的前史布景。
  
  所谓科学主义是用“科学”来作为衡量是非的规范。比方凡事都可以用科学的终极规范来评判,一旦说你是不科学的,你就完了,就失去了合法性。法庭判案的依据也是以科学为规范,是迷信还是科学,成为终极的规范。
  
  发展也好、市场也好,也有所谓科学与不科学的差异,“顺科学者盛,逆科学者亡”。比方一定要证明气功和中医都是科学的。其实,气功和中医严格说起来和科学没关系,由于它们是无法用西方的实证主义的科学来破解的,未来能不能解说不知道。但现在无法破解。再比方有无四维空间的问题,也是超出科学之外。科学不是全能的,未必可以解说一切的国际与身体的奥妙,特别是人心的秘密。
  
  以牛顿物理学为中心的近代科学供给了一套国际观,能协助咱们认识国际。经典的科学都是要借助于实验,需要证伪,不能被证伪的不是科学,而是神学。所以,科学能解说的工作是有限的,不是无限的。也就是说,科学没有那么三头六臂,它是有边沿的,这是其一。其二,科学仅仅认识国际。这个国际是人的感官可以感知的国际,科学仅仅告知你是什么(to be),无法回答对人来说相同重要的问题:应该怎么(ought to be)。科学与价值无涉。科学告知你国际是怎样的,并不意味着告知你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做,是你个人自在意志的选择。
上一篇: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工商联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没有了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