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引领功效提高优秀检察建议辐射面和影响力

  2023年,是查看主張寫入公民查看院組織法五周年。社會辦理查看主張是新時代查看機關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參加社會辦理重要手段。五年來,上海查看機關堅持以公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餞別公民城市重要理念,不斷完善查看主張作業機製,依法能動履職,強化訴源辦理,推動相關範疇系統辦理法治化、精細化,助力國家辦理體系和辦理才能現代化水平進步。
  
  5月30日,市查看院舉行查看主張作業推動會,通報近五年上海市社會辦理查看主張作業情況,表彰「2022年度上海市優異社會辦理查看主張」,約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等對查看主張作業建言獻策。最高檢、市人大常委會和市查看院相關負責人到會。
  
  隨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市查看院發布《上海市查看機關社會辦理查看主張作業白皮書(2018-2022)》(下稱《白皮書》),並介紹4起上海查看機關「以查看主張 促訴源辦理」代表性事例。
  
  五大範疇,深度參加查看主張「鏗鏘有力」
  
  《白皮書》顯現,2018-2022年,全市各級查看機關共製發社會辦理查看主張2528件,共收到回復2509件,回復率為99.25%,回復的查看主張共被采用2506件,采用率為99.88%。
  
  五年來,上海各級查看機關製發的社會辦理查看主張觸及範疇逐漸豐富,既有對涉案個體內部辦理監督,也有對職業標準的監督,還有對政府辦理的推動,體現了查看機關助力上海超大城市建設、參加社會辦理的覆蓋廣度和辦理深度。
  
  針對涉案單位內部辦理問題,五年來向各類企業製發社會辦理查看主張1111件,就涉案單位在犯罪預防方面製度缺陷、辦理職責缺位等提出可行性主張,助其堵漏建製。針對行政機關依法履職有關問題,五年來共製發查看主張149件,以查看主張促其依法行政。
  
  在觸及職業辦理方面,五年來製發查看主張177件,催促企業自律、完善職業監管、進步系統性歸納辦理。如在與城市發展密切相關的金融職業中,就危險預警機製缺失等問題向行政監管機關、金融機構等製發查看主張56件。在與司法辦案密切相關的律師、公證、司法鑒定等職業中,就律師標準化執業問題製發查看主張62件,就公證程序違法等公證職業監管問題製發查看主張34件,就司法鑒定活動不標準等問題製發查看主張25件。
  
  公共安全是社會辦理的重要環節。五年來,在觸及治安辦理、安全生產、城市基礎設施辦理等範疇共製發查看主張219件。如執行最高檢「四號查看主張」(窨井蓋安全主題),消除窨井蓋安全隱患,向相關主管機關製發針對性查看主張;執行最高檢「六號查看主張」(網絡個人信息安全主題),整治網絡詐騙、維護網絡信息安全,針對2019年本市「兩會」期間23名市政協委員的聯名提案《關於發揮查看機關在顧客數據隱私維護中作用的主張》,市查看院在調查核實後查明多個手機APP存在違規獲取用戶授權、隱私政策文本不標準等問題,向APP運營企業及應用商鋪運營商製發查看主張;執行最高檢「七號查看主張」(強化寄遞安全監管主題),推動強化安全監管,促進寄遞職業繼續健康發展,就寄送違禁品問題製發查看主張13件。
  
  為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執行最高檢「一號查看主張」(預防性損害未成年人主題),從涉未成年人職業犯罪預防歸納辦理向未成年人日子救助、未成人權益保障等範疇拓寬,共製發社會辦理查看主張248件。如就酒吧、賓館等違規接納未成年人進入、消費,煙草專賣點違規向未成年人銷售煙草製品等問題,共製發查看主張87件。
  
  能動履職、良性互動社會辦理「治本之策」
  
  社會辦理是一項雜亂的系統工程,高質量的社會辦理查看主張體現了查看機關依法能動履職、參加訴源辦理、提出「治本之策」的擔任作為。上海查看機關始終堅持程序標準、機製創新,重視凝集合力、盯梢問效,推動社會辦理查看主張作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市查看院堅持方針問題導向和查看一體化優勢,將社會辦理查看主張作業歸入要點作業民生保障專項,一起重視建章立製構成長效機製,五年間共推動被主張單位構成長效機製、出臺標準性文件560件,包括《奉賢區未成年人出入點播影院五項規則》、青浦區《關於建立損害未成年人案子強製陳述製度的實施意見(試行)》等等。
  
  秉持「雙贏多贏共贏」理念,全市查看機關針對要點範疇要點問題,在與職能部門充沛交流基礎上,凝集一致、積聚合力,經過展開聯合行動推動疑難問題整治。如松江區查看院聯合區應急辦理、公安、消防等部門展開安全生產專項活動。
  
  主動接受黨委領導、人大監督。市查看院每年定時將季度、年度全市查看主張作業陳述報送市人大常委會,推動將查看主張回復采用情況歸入市級、區級法治政府建設查核項目,有用調動被主張單位及其主管部門的積極性與參加性,有用進步查看主張剛性。
  
  為更好發揮示範引領功效,進步優異查看主張輻射面和影響力,2020年起,市查看院接連四年組織展開優異社會辦理查看主張評選活動。上海查看機關接連三年4件查看主張獲評全國查看機關社會辦理類優異查看主張,在全國各省市中獨占鰲頭。
  
  標準化、項目化、揭露化《作業指引》奉獻上海才智為進一步標準、加強本市社會辦理查看主張作業,進步訴源辦理才能和法律監督質效,今年,市查看院審議經過《上海市查看機關社會辦理查看主張作業指引》(下稱《指引》)。
  
  《指引》堅持標準導向,問題導向和作用導向,整合現行查看主張作業相關規則,就以往司法實踐中社會辦理查看主張作業遇到的詳細問題,清晰25個細化點,並結合最高檢典型事例及上海查看作業實踐,提出標準化、項目化、揭露化等作業要求,以質量為核心、標準為抓手,為進步查看主張社會辦理歸納效能奉獻上海才智。
  
  《指引》共六章三十九條,聚集製發主體、製發程序、催促執行、監督辦理等要點內容。以製發流程為頭緒,突出標準性、項目化、第三方全程參加,《指引》規則了重大項目立項、調查辦法、文書質量、送達方法、揭露接收、提出異議等詳細流程。環繞催促執行,依據最高檢經歷做法,《指引》規則了多方參加、協同辦理、主動匯報、盯梢回訪、陳述通報、分析督導等多種方法,保證主張實效;清晰「展開問題調研、聯絡專業咨詢、組織作業協調」等一起推動、支持合作的詳細方法。
 
上一篇:无法承受的消费压力使很多人借贷度日
下一篇:共同探索促进两岸同胞情感交流与心灵契合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