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这匹野马历来是难以驯服的

  本錢這匹野馬,歷來是難以征服的,連本錢主義肇始地的歐美大本營近來也是在這方面一再爆雷,矽谷銀行、簽名銀行、瑞信銀行等一系列金融機構現已破產崩盤或正走向泥潭。這使得類似於1929年大蕭條的新世紀經濟危機危險開端蔓延。本錢主義國家姑且如此,社會主義國家或許社會主義者們對本錢的操控與征服更是難上加難。從馬克思主義誕生至今,社會主義革新者對本錢及其署理階層的操控與征服,大致閱歷了三段挫敗史或是曲折期。
  
  第一段挫敗史或是曲折期,便是馬恩及其今後的那個時代。在社會主義思潮特別是馬克思主義引領下,本錢主義大本營的歐洲首先爆發了前仆後繼的工人起義以及各類工人運動。社會主義革新者的首要目標便是在學會征服本錢之前,先把其署理階層拿下。如《共產黨宣言》所講:「使無產階層構成為階層,推翻財物階層的統治,由無產階層奪取政權。」
  
  而後邊開展如咱們所知,在歐洲特別是其西部這一本錢主義中心地帶,社會主義革新者們並沒能經過工人革新拿下財物階層政權,反而是以參加議會奮鬥這種改進辦法,平和地加入到這一政權系統中。在被伯恩斯坦稱之為恩格斯政治遺囑的《階層奮鬥·導語》中,恩格斯說:「前史標明咱們也從前錯了,暴露出咱們其時的觀點僅僅一個幻想,前史走得更遠,它不僅打破了咱們其時的過錯觀點,並且還徹底改動了無產階層借以進行奮鬥的條件。」
  
  所謂改動了「進行奮鬥的條件」,實踐上就意味著在本錢主義的中心地帶,面對著超強的本錢及其署理階層,暴力操控與征服這條路是走不通的,有必要經過工運、選舉、議會奮鬥等辦法進行平和演進。這也是後來西方馬克思主義者以及馬蘭克福學派大體堅持的宗旨。當然,這途徑一直被經典馬克思主義者所詬病和對立。
  
  但事實是,在歐洲西部這一本錢主義中心地帶,社會主義者雖沒能將本錢及其署理階層操控和征服,但卻經過奮鬥將社會主義理念與元素帶進政權系統之中,從而造就出具有一定社會主義性質的本錢主義發達國家,且各具各的特色。當然今日來看,這種「從搖籃到墳墓」的高福利方針受製多因,難以為繼。且這些國家雖經濟發達,但卻並不意味著軍事強壯與政治獨立,連德國這樣一個發動過兩次世界大戰的頭鐵國家,在東西兩大強權之間盡管想經過結(歐)盟自保,但仍有種種心酸與無法。
  
  第二段挫敗史或是曲折期,便是蘇聯整個開展階段。在歐洲本錢主義中心地帶難以實現的革新目標,在本錢及其署理階層操控力弱的邊際地帶及其他空白地區是否可以實現。這也正是俄國女革新家查蘇利奇寫信給馬克思後所延伸構成的一個出題,即有無「可能不經過本錢主義製度的卡夫丁峽谷,而占有本錢主義製度所創造的一切積極的成果」。
  
  將這種可能性轉化為實踐的是列寧。經過一個剛強政黨及其發動的革新接手了國家政權,並在政治製度層面消除了財物階層,在經濟製度層面構建起國家統籌開展、運營、辦理本錢的計劃經濟模式。應該說,這一製度是成功的,僅三、四個「五年計劃」後,蘇聯就開展成為一個具有強壯工業實力的新式國家,抗住了各類內困外擾乃至納粹的進擊。
  
  問題在於,一方面是這一本錢主義開展的邊際地帶就沒有過多本錢可言,本來便是先天性地缺欠,並且後天的開展中,又在冷戰所需的重工裝備製作與民眾日子所需的輕工產品製作間失了衡,弄得是民怨載道。事實證明,卡夫丁峽谷並不好跨越。
  
  另一方面,在將已有本錢征服並開展為國有本錢和團體本錢後,其對應的國家政權辦理階層卻逐步開展成為自我封閉的利益集團,與民眾是漸行漸遠。依照馬克斯·韋伯的話說:「那是官員的專政,而不是工人專政,就現在來說談論工人的專政無論如何都還為時太早。」
  
  到蘇共的二十大今後,其政權辦理階層脫離群眾的傾向越來顯著,最終在內困外壓的境況下崩了盤。實踐上,列寧在政治製度結構搭建時,曾規劃在黨的全國委員會之外建立由先進工人、知識分子組成的監察委員會,獨立行使監督責任,但未得執行。應該說,蘇聯對本錢的征服算是成功的,可是對經管與運營本錢的政權辦理階層的有用治理卻是失利的。
  
  第三段挫敗史或是曲折期,便是咱們新中國前30年的建造探索歷程。在土地本錢上,采取先分後收辦法,以生產隊或公社名義,將建國前後分配給農民的土地收歸為團體財物,雖有爭議卻是後邊數十年開展的定盤星。對私有本錢,采取平和漸進的「兩層改造」辦法,不僅改造了本錢主義工商企業,且也改造了民族財物階層分子。經過前三個「五年計劃」,的確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但問題跟蘇聯一樣,一方面是一窮二白,本錢奇缺,卻自我禁閉本錢的自行開展。另一方面也是在將一切本錢征服並開展成為國有本錢和團體本錢後,政權辦理階層在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一把抓,權利及其辦理攤子不斷擴大,既超過了實踐能力,又叢生了一堆官僚習氣。
  
  毛對後者是極其不滿意的,並最早意識到了其後續開展的巨大隱患。因而,采取了自下而上發動群眾進行監督的辦法,來推動和催促政權辦理階層進行整改,以踐行其延安「窯洞對」的戰略。當然,這一施行途徑是有問題的,過度的民粹主義產生了群氓式暴力政治。在亞裏士多德那裏,這種政治模式還不如君主專製。
  
  這三段閱歷有經驗有經驗,給後邊四十年的迅猛開展奠定了可行路線根底。特別是在鋪開對私有本錢的捆綁後,既豐厚了本錢樣態,又增強了開展生機,更為應對各類危機打下了堅實的本錢根底。當時乃至今後,如何征服並開展本錢對社會主義者們來說,仍是一個嚴重出題。
  
  依照恩格斯話來說:「社會主義現在現已不再被看作某個天才腦筋的偶然發現,而被看作兩個前史地產生的階層即無產階層和財物階層之間奮鬥的必定產品。他的使命不再是設想一個一無是處的社會系統,而是研討必定產生這兩個階段及其相互奮鬥的那種前史的經濟過程,並在由此造成的經濟狀況中尋找出處理沖突的手段。」
  
  在這一處理社會主義要素與本錢要素慣有沖突過程中,既應註重在戰略高度上加強對本錢的操控與征服,也應強調在施行進程中註重對各類本錢特別是私有本錢的維護與開展。堅決防止部分人把對本錢在政治理念上的操控與征服當作謀取個人或許集團利益的工具性手段,非要在這百年變局不知變向何處的境況面前,去誤解執行「消除財物者的特性、獨立性和自在」等宣言片語來自毀長城。
 
上一篇:政策的实施改变了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和社会情况
下一篇:优秀传统文化中革故鼎新的价值观念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