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推动实现乡村善治新枫景

  近年來,湖北鄖西縣馬安鎮堅持一起締造理念,深化餞別新時代「楓橋經歷」,捉住對立膠葛新特征、滿意人民大眾新需求、應對安全風險新應戰,增強底層為民、便民、安民功能,不斷創新底層管理方式方法,推進實現村莊善治新「楓」景。
  
  堅持黨建引領,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擔任、民主洽談、社會協同、大眾參加、法治保證的底層社會管理系統。堅持一起締造理念,尊重大眾主體位置,馬安鎮活躍安排全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底層社會管理作業,投身到全鎮建造大局中,自動參加重大問題專題研究、走訪困難群體、帶頭化解信訪「骨頭案」。以高漲的幹事創業熱心,紮實展開「我為大眾辦實事,人大代表在行動」和「一線洽談·一起締造」實踐活動,本年以來,已安排60名人大代表和5名政協委員對村莊復興、工業展開、公路建造和惠民方針執行等情況展開深化調研走訪9次,活躍收集大眾的定見問題13條,現場處理10條,期限督辦處理3條,保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執行。馬安鎮繼續激發代表履職熱心,盡力當好大眾的「貼心人」,傾聽民聲,辦好為民實事,不斷強化代表與大眾的交流聯絡,助力底層社會管理作業取得實效。
  
  馬安鎮繼續推進政法單位共治共建,聯合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部分,建立作業專班,活躍收集、化解大眾訴求,全力打造一站式矛調中心,保證將小問題化解在萌芽階段,全面統籌推進社會管理作業。活躍引導培育多方社會力量參加對立膠葛化解作業,繼續展開「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現在已安排展開各類法律訓練8次,培育「法律明白人」60人,為大眾供給法律咨詢300余人次。
  
  充沛發掘鄉賢、五老等有聲威的大眾代表,建立健全鄉賢理事會、村規民約等自治製度,將全鎮187名老幹部、老黨員、老軍人、老教師、老模範集中起來,組建「五老調停團」,建立12家「鄉賢聯誼會」,做到村級全覆蓋。馬安鎮下川村、石塔河村和順利溝村創立命名為「十堰市民主法治示範村」。
  
  馬安鎮活躍引導大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強化法治宣揚教育,活躍展開「送法下鄉」「送法進農戶」活動,充沛發揮村級普法宣揚主陣地效果,展開法治文明村莊行。馬安鎮使用村莊復興主戰場,廣泛展開法律知識宣揚作業,經過大眾身邊事以案說法,引導大眾挑選合法途徑維護本身正當權益,著力提高大眾的遵紀守法認識,使用廣播喇叭、電子顯示屏、宣揚橫幅等在全鎮規模構成學習宣揚法治文明的熱潮。據了解,本年馬安鎮聯合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和市場監管所等單位展開「法治宣講」進校園、進企業、進村組等法律知識宣揚作業活動20余次,發放憲法宣揚冊、「八五」普法讀本和防電信網絡欺詐等材料1000余冊,參加大眾超3000人。經過大力宏揚法治文明,引導廣大農村大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讓法治精力在農村地區中落地生根,推進法治建造作業走進大眾的日常生活,讓社會主義法治文明深化人心。
  
  堅持「法理情並用」推進「事心雙處理」,馬安鎮充沛發揮底層黨支部戰鬥堡壘效果,加強底層人才隊伍建造,鼓舞青年幹部活躍投身底層一線,向榜樣致敬、向標桿看齊,找準「前行航向」,將芳華力量融入底層管理的「血液」循環。黨旗所指便是團旗所向,動員廣大青年活躍投身底層一線,發揚鬥爭精力,勇於擔當作為,多接幾回「燙手的山芋」,多當幾回「熱鍋的螞蟻」,在村莊復興、信訪維穩、安全生產等重大作業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華。經過安排動員青年幹部盡力成為本崗位本範疇的「行家裏手」,不斷提出處理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辦法,用心用情用力處理大眾的操心思、煩心思、揪心思,在普通中鑄就特殊。本年以來,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渠道,活躍安排青年自願者展開自願服務活動50余次,累計自願服務時長2600小時,累計參加自願者986人,用實際行動餞別著「貢獻、和睦、互助、前進」的自願精力。
  
  馬安鎮著力構建探究決策共謀、展開共建、建造共管、效果共評、效果同享的底層管理新系統,畫好以底層黨安排為中心,助推高質量展開的「同心圓」,一起締造宜居宜業和美村莊新「楓」景。
 
上一篇:让居民感知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从而增强防范意识
下一篇:给予女孩一定的保护不要让她生活在被欺负的恐慌和委屈之中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