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社会组织在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灾害风险

  颶風「杜蘇芮」剩余環流導致北京、河北等地暴雨成災,形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風雨同行,同舟共濟。面臨突發災情,浦東新區的多家社會安排積極響應,結合自身業務範圍和專業專長,迅速舉動,馳援受災地區。
  
  全新註冊的救援安排展示擔任8月1日,上海浦東新區山鋒應急救援保證服務中心負責人張善豐在網上了解到河北涿州洪水的受災狀況。房子被淹、通訊中斷、停水停電、道路崩塌、人員被困……張善豐立馬和幾位隊員商議能否前去支援。
  
  隊員們積極響應,半小時內便有22名隊員做好了預備。容不得頃刻等待,他們駕馭5部車輛,攜帶6艘沖擊舟和若幹繩子等水域搜救配備,向著1200多公裏外的河北涿州火速趕去。抵達涿州後,隊員們立刻進入救援狀態。
  
  到8月2日晚,包括白叟、小孩在內,山鋒的隊員們現已轉運380人,其中還有一位98歲高齡的戰鬥英雄。隊員到他家時,洪水現已漲到了半層樓高。由於曾經在戰鬥中受傷,加上年齡偏高,白叟基本喪失了舉動才能。而沖擊舟距離白叟又有一段距離,最後,隊員們背著白叟,趟水將白叟送到沖擊舟上,安全轉運。
  
  據悉,山鋒應急救援保證服務中心前身為疫情期間的公益誌願者服務安排,由眾多黨員、退役軍人、小微企業主、企事業單位員工自發組成,2022年12月28日正式註冊掛號成為浦東新區第6家社會應急救援公益安排。這支成立不久的部隊用實際舉動詮釋了浦東社會安排越是險阻越向前的大無畏氣魄和公益擔任。
  
  「若有戰,召必回」
  
  「鑒於當前強降雨影響,我市現已啟動一級應急響應,為進一步確保大眾生命安全,根據作業需要,現特邀貴單位幫忙我街道進行洪水應急救援,完結大眾轉移安頓作業……」
  
  8月1日晚,接到涿州消防與受災街鎮政府救援邀請函後,上海浦東新區三棲應急救援保證服務中心迅速安排上海總隊與西安支隊第一梯隊18名隊員,攜5輛越野車、6艘沖擊舟等配備,連夜趕往當地救援。
  
  8月2日中午抵達受災地區後,隊員們顧不上歇息,立即編入涿州消防一致接受指揮調度,投入搶險救援作業。3日上午,三棲隊員們進入水情復雜的豆莊鎮北相村、中相村執行攻堅任務。一對老夫婦獲救後,掏出身上僅有的2個桃子想送給隊員以表感謝,讓在場隊員深受觸動。
  
  作為一支以退役軍人為主幹的應急救援類社會安排,近年來,三棲應急救援保證服務中心參與了搶險救援舉動百余次,用實際舉動踐行了「若有戰,召必回」的錚錚誓言。
  
  每當汛期,他們都在重視全國各地雨情改變,以備隨時馳援。去年,三棲獲得了全國「最美退役軍人」團體稱號。
  
  慈善類社會安排匯聚多方力氣上海浦東新區恩派公益基金會第一時間建議馳援舉動。7月31日晚,恩派基金會和齊化基金會緊迫交流救援事宜,並於當晚和諧、邀請多支救援支撐力氣。北京市恩派非營利安排發展中心率60余人組成的救援部隊,連夜奔赴房山並設立救援物資營地。次日淩晨,多支救援隊緊迫抵達房山,並火速展開救援舉動。
  
  一起,上海浦東新區恩派公益基金會在多個公益渠道上線「馳援暴雨水災受災家庭」項目,為受災地區籌措資金。另一方面,基於過往救災經驗,並結合當地受災大眾的安頓需求,恩派基金會重新規劃了生活保證箱,為當地大眾籌措緊迫安頓期間所需日用清潔、防雨、防護、應急東西等物資。
  
  社會安排憑借「機動靈活、技能豐富」等優勢,可在地震、洪澇等災禍發生後第一時間投入力氣,經過資金籌措、資源配送、緊迫救援、專業服務等搭建起資源發動與救災協作渠道,有用應對突發事件。
  
  2022年,在浦東新區民政局、應急管理局的指導下,浦東鴻鵠應急救援保證服務中心、浦東新區社會安排合作促進會牽頭,聯動新區部分紐帶型社會安排、應急類社會安排、專業社會安排、基金會等,一起展開「社會安排有序參與防災減災救災作業機製」研究,並形成協同合作機製,為浦東社會安排有序參與防災減災救災作業供給支撐。
  
  浦東新區民政局表示,將進一步完善應急協同機製建設,打造專業化、多元化、規範化的社會安排應急訓練格局,整合社會安排力氣,供給多樣化、精準化的應急保證服務,切實發揮社會安排在有用防備化解各種嚴重災禍危險、處置各種突發事件中的積極作用。
 
上一篇:各让一步不要因为这件事伤了兄弟之间的感情
下一篇:两江新区通过多种形式展示新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果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