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救助政策的落实事关民生兜底保障

  弱有所扶、難有所幫,社會救助關乎困難群體的幸福冷暖,關乎社會公平正義。2023年作為社會救助作業標準年,普陀區民政局不斷完善社會救助系統機製,繼續強化服務助困效能,切實做好兜底保證作業,穩步進步兜底保證水平,讓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大幅進步。來看看區民政局在細化救助方針操作指引、 進步困難群眾服質效方面都推出了哪些行動。
  
  01救助手冊指導底層提質增效社會救助方針的執行事關民生兜底保證,困難群眾在救助方針申辦過程中需求專業力氣來發揮效能,以使社會救助兜底保證愈加精準、更有溫度。
  
  普陀區民政局社會救助科作為一支專業力氣,在強化救助方面不斷探索,分層分類、精準高效施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作業中,他們把截止到2022年最新的包括低保、特困、開銷型貧窮等在內的各類救助方針,依照標準程序、批閱權限、材料清單、易錯問題和處理途徑提示等次序進行明確細化,一起把涵蓋社區居民歸納幫扶、慈悲基金會款項申請的方針內容,以及「9+1」社會救助方針系統性匯聚成《普陀區社會救助作業手冊》,讓底層救助作業人員在開展社會救助時做到有據可循、有章可依,然後進一步標準審閱確認流程和檔案管理。
  
  社會救助事關困難群眾的民生福祉,社會救助方針的執行事關民生兜底保證。為減少困難群眾在救助方針申辦過程中的問題,切實進步底層救助作業效能,進步社區底層作業人員系統性掌握方針的實踐,社會救助科還邀請上海市民政局事務處室、普陀區民政局事務科室、社會救助領域專家,對全區近500名底層救助參謀展開全覆蓋式訓練,並舉行救助專業知識畢業考試,此舉進一步進步了他們掌握方針、辦事效率方面的能力。
  
  圖片對底層作業人員進行社會救助方針方面的事務訓練02上下聯動蹲點深化一線打通社會救助服務「最後一公裏」,進一步兜住兜牢困難群眾的民生底線,讓街鎮社區救助參謀充分發揮作用,營造全社會共同參加的良好氛圍,普陀區民政局依托對口街鎮聯絡員分工製度,從8月起進行實地蹲點街鎮救助參謀站,每周下沈一次,每次8小時。一起,經過與32名救助作業人員個別訪談、走訪聯系有代表性的13家居村委會、查閱審閱100余份救助事務檔案,旁聽4場救助事務專題會議等行動,了解救助作業人員日常作業狀況、救助方針掌握情況以及對救助作業的重視程度,形成每個街鎮蹲點陳述,精準施策協助街鎮標準審閱確認程序、批閱權限、材料清單、檔案管理,並從根本上處理救助隊伍人員不足等問題。
  
  03街鎮互查標準揚長避短以「普陀救助六大行動」為總領,普陀區民政局下發互查作業主要任務清單、審計指出問題清單、會集要點排查問題清單,指導街鎮對照清單內容,提前開展自查形成作業陳述,並抽調10個街鎮救助作業負責人專門組成「組團式」互查作業小組,經過查閱一批救助臺賬、安排一場人員訪談、開展一期案例評論、核對一次資金賬目、反饋一次查看結果五個環節了解救助作業開展情況。經過會集查看全區10個街鎮,共查看檔案觸及2022年7月後新增、退出、未審閱經過的低保、特困、重殘無業、臨時救助等900余份檔案,統籌2021年9月後的檔案。互查完畢後,區民政局下發「一街鎮一陳述」,要點將查看發現的問題清單化、整改主張明晰化,確保街鎮改完全、改到位,不回潮、不反彈。
  
  圖片經過多個環節了解救助作業開展情況另外,區民政局還建立績效考核點評作業小組,經過自我點評、資料核對、問卷調查、歸納點評四個階段開展作業,並依據救助方針和前期訓練製造線上調查問卷,了解各街鎮救助作業人員對社會救助方針的知曉程度,將調查結果納入考核指標。
  
  接下來,普陀區民政局將依照保基本、兜底線、救急難、可繼續的總體思路,針對困難群體差異化的特點和個性化的需求,不斷健全完善分層分類、精準高效的社會救助系統,不斷進步社會救助服務質量和水平,讓社會救助兜底保證愈加精準、更有溫度,讓困難群眾生活更溫暖更幸福。
 
上一篇:使其成为协同政府管理强化基层管理效能的有力帮手
下一篇:所以我觉得调研的本质其实是我们真正与调研对象融为一体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