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识了70多年新中国史上的新方位,意味着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时代是中国实现从落后时代、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巨大转变的时代,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追求高速度发展到追求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时代,是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时代。
  
  新时代,中国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提升。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我们党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以包容、开放、发展的态度对待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过往经验与当前实践、已然成就与应然目标之间的关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稳步发展进入世界前列。
  
  新时代,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本质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种现代化打破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独霸全球的神话,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固有的先天性弊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展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开创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全新境界,充分验证了“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上一篇: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
下一篇: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增强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