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践行群众路线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强宗旨见实效

  總書記指出:「怎樣實現全黨思維、毅力、舉動的一致?最底子的便是用黨的基本理論裝備全黨。」在全黨深化展開學習遵循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遵循黨的二十大精力、動員全黨同誌為完結黨的中心使命而團結奮鬥所作的嚴重布置,是深化推進新年代黨的建造新的巨大工程的嚴重布置,對於一致全黨思維、處理黨內存在的傑出問題,愈加緊密地團結在以同誌為中心的黨中央周圍,完結黨在新年代新征程的使命使命,具有非常嚴重的含義。總書記關於展開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站位高遠、思維深邃、內涵豐厚,為展開主題教育供給了底子遵從。咱們要堅持把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力作為嚴重政治使命,實在把思維和舉動一致到黨中央布置要求上來,紮紮實實完結主題教育各項使命,更好以黨的立異理論指引新年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造實踐。
  
  一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作為馬克思主義我國化年代化的最新成果,以宏闊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則、社會主義建造規則、人類社會展開規則的知道,科學答復了我國之問、國際之問、公民之問、年代之問,指引著中華民族在巨大復興的道路上闊步向前。咱們要持之以恒用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凝心鑄魂,更好一致思維、一致毅力、一致舉動,以科學理論引領行進方向。
  
  深化領會和掌握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的真理力氣和實踐偉力,堅決支持「兩個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是當代我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我國精力的年代精華。這一思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詳細實踐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大地勃發出新的活力,展示出無與倫比的真理力氣。實踐證明,新年代十年巨大改造最底子的原因在於有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中心、全黨的中心掌舵領航,在於有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科學指引。新年代新征程,必須愈加深化領悟「兩個建立」的決定性含義,堅決不移深學篤用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把「兩個建立」轉化為忠實中心、支持中心、跟隨中心、扞衛中心的自覺舉動,轉化為學懂弄通做實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的詳細實踐,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知道」、堅決「四個自傲」、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維上政治上舉動上同以同誌為中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坐落山東煙臺四十裏灣海域的「耕海1號」海洋草場綜合體,集漁業養殖、海洋文旅、科普教育等功用於一體,實現了第一產業和第三產業的深度交融。圖為2023年4月28日拍攝的「耕海1號」海洋草場綜合體。 山東省委宣傳部供圖深化領會和掌握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的國際觀、辦法論和貫穿其間的態度觀念辦法,自覺做黨的立異理論的堅決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繼續推進實踐根底上的理論立異,首先要掌握好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的國際觀和辦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間的態度觀念辦法」,著重必須堅持公民至上、必須堅持自傲自立、必須堅持守正立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體系觀念、必須堅持胸襟天下。這「六個必須堅持」,既講怎樣看、又講怎樣幹,蘊含著豐厚的政治才智、規則啟示和戰略辦法,是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的態度觀念辦法的重要表現。只有精確掌握包含「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的態度觀念辦法,才幹更好領會這一思維的精華要義,才幹把思維辦法搞對頭,知道問題才站得高,剖析問題才看得深,展開作業也才把得準。必須深學細悟、全面掌握,真實把馬克思主義看家身手學到手,用以改造客觀國際、推進作業展開,用以調查年代、掌握年代、引領年代,不斷拓荒當代我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地。
  
  深化領會和掌握總書記關於我國式現代化的戰略布置,活躍為探索我國式現代化途徑貢獻才智和力氣。概括提出並深化論述我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嚴重理論立異。黨的二十大以來,總書記就如何知道和推進我國式現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化闡釋了一系列嚴重理論和實踐問題,極大豐厚和展開了我國式現代化理論,使我國式現代化愈加明晰、愈加科學、愈加可感可行。我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領導公民長時間探索和實踐的嚴重成果,凝聚著全黨才智,順應年代要求和公民期望,科學指明晰建造什麽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實踐途徑,為中華民族巨大復興供給了舉動指南。必須深化學習我國式現代化這一嚴重理論立異成果,深化領會其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據守我國式現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搶抓戰略機遇,掌握戰略自動,施行戰略舉動,以奮發有為的精力狀態推進各項作業。
  
  深化領會和掌握以巨大自我改造引領巨大社會改造的重要要求,為推進各項作業高質量展開供給堅強有力保證。總書記指出,「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幹國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改造永遠在路上,處理大黨獨有難題是一個長時間而艱巨的過程,既需求常抓不懈,又需求會集發力」。通過新年代全面從嚴治黨改造性鍛造,咱們黨找到了自我改造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充分表現了時間保持處理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決,展示了咱們黨誓將自我改造進行到底的堅決決心。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決,堅決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展開,繼續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才能,為各項作業展開供給堅強保證。
  
  二總書記對山東厚望如山,屢次到山東考察調研、作出重要指示指示。總書記對山東作業的重要指示要求,為咱們建立了總遵從、總定位、總航標。2021年10月,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要求咱們「盡力在服務和融入新展開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強經濟社會展開立異力上走在前、在推進黃河流域生態維護和高質量展開上走在前,不斷改善公民日子、促進共同富裕,開立異年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造新局面」。深化遵循總書記對山東作業的重要指示要求,便是要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活躍推進我國式現代化建造的山東實踐,既為一域長臉,又為大局添彩。咱們以執行黃河流域生態維護和高質量展開戰略為牽引,把深化新舊動能轉化、建造綠色低碳高質量展開先行區作為大局性定位,以大局的視角審視山東展開,超前謀劃、高點定位,縱深推進各項要點使命,勇當綠色低碳高質量展開的開路先鋒;作為全方位要求,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造和黨的建造等各範疇體系發力,推進現代化強省全面起勢、全面突破;作為全過程引領,既安身當前、處理實踐急迫問題,又著眼長遠、完結既定戰略目標,讓我國式現代化在齊魯大地充分展示可觀可感的實踐圖景。遵循執行好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是山東黨員幹部的嚴重使命責任。咱們堅持把展開好主題教育作為深化學習遵循總書記對山東作業的重要指示要求的有力抓手,盡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方面獲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把展開主題教育作為加強理論裝備的實踐舉動。總書記指出,咱們黨一直高度重視理論裝備,每當嚴重歷史關頭,都要用黨的立異理論一致全黨思維,每次黨內會集教育也都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使命並貫穿一直,為全黨團結一致奠定堅實思維根底。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是馬克思主義我國化年代化最新成果。山東這些年各項作業之所以不斷獲得新進展新成效,便是因為咱們一直堅持用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裝備頭腦、輔導實踐、推進作業。一起,咱們也必須深化知道到,一些黨員幹部有理論學習上還有不小距離,有的學風不正,走形式、裝樣子;有的學習不深化不體系,一知半解、似懂非懂;有的學用脫節,轉化運用不到位,甚至在執行中跑偏走樣等。咱們著力在真學真信真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增進對黨的立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維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決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行進,保證黨中央決議計劃布置不折不扣落地執行。
  
  把展開主題教育作為加速強省建造的實踐舉動。總書記著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巨大復興,是全黨全國公民的中心使命。對山東來說,便是要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加速建造新年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從現在狀況看,我省一些當地和黨員幹部作業中還存在許多不適應的當地:在展開理念上,有的新展開理念樹得不牢,高質量展開的思路不清、辦法不多;在才能身手上,有的視野格局不行開闊,推進高質量展開、做好大眾作業、應對危險應戰的身手還不行強;在擔任作為上,有的存在做「太平官」思維,奮鬥精力缺乏,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不擔任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依然存在;在改革立異上,有的立異知道不強,新辦法不敢用、不會用,幹作業平推平擁、不溫不火。咱們著力提振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精氣神,加速建造綠色低碳高質量展開先行區,推進新年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造邁出愈加堅實步伐。
  
  把展開主題教育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舉動。總書記著重,要教育引導各級黨安排和廣大黨員、幹部傑出問題導向,查缺乏、找距離、明方向,承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塵埃,糾正行為誤差,處理思維不純、安排不純方面存在的傑出問題。近年來,咱們仔細執行新年代黨的建造總要求,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展開,政治生態愈加風清氣正,但一些傑出問題依然沒有底子處理。有的黨安排政治功用和安排功用不強,黨建引領底層治理作用發揮不充分;有的黨員幹部信仰信仰淡化,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不強;有的風格建造不行紮實,享樂主義、奢侈之風不時擡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禁而不停;有的紀法觀念淡漠,一些範疇、行業腐敗問題易發多發。咱們著力引導黨員幹部大力宏揚巨大建黨精力,緊記「三個必須」,堅決不移推進黨的自我改造,把嚴的基調、嚴的辦法、嚴的氛圍長時間堅持下去,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化。
  
  三在這次主題教育中,咱們要堅決不移把思維和舉動一致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力上來,堅持學思用貫穿、知信行一致,把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轉化為堅決抱負、鍛煉黨性和輔導實踐、推進作業的強壯力氣。精確掌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深化理解「學思維、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豐厚內涵,把這一總要求作為一個緊密聯系、彼此貫穿、內在一致的整體,貫穿這次主題教育全過程。精確掌握主題教育的底子使命和詳細目標,著力處理理論學習、政治素質、才能身手、擔任作為、作業風格、廉潔自律等方面的問題,盡力實現「凝心鑄魂築牢底子、鍛煉品質強化忠實、實幹擔任促進展開、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建立新風」的目標使命,以主題教育實實在在的成效編寫新年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造新篇章。
  
  聚集強化理論裝備,在築牢思維根基上強信仰、見實效。咱們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全面、體系、深化學習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實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力之鈣、把穩思維之舵。全面體系「學」。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既全面學,仔細研讀指定書目,全面領會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的科學體系、中心要義、實踐要求;又結合作業實踐和職責使命,深化學習總書記關於本部分身手域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指示精力,做到幹什麽就要點學什麽、缺什麽就要點補什麽。融會貫穿「悟」。深化理解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的道理、學理、道理,推進黨員幹部提高運用黨的立異理論剖析處理問題的才能。躬身力行「用」。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實在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進作業、破解難題的實踐舉措。完善「建立臺賬—督辦執行—查看查看—定期報告—跟蹤問效」的全鏈條機製,保證新年代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思維在山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聚集鍛造政治品質,在擦亮忠實底色上強黨性、見實效。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咱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咱們著力鍛煉肯定忠實的政治品質,引導黨員幹部加強思維淬煉、政治歷練,永葆肯定忠實的政治本色。鑄牢政治忠實。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狀況下都對黨忠實,活躍推進政治監督詳細化、精準化、常態化,把堅決支持「兩個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狀況作為巡視巡察、監督查看的重要內容,糾正政治誤差、消除政治隱患。強化政治歷練。把展開黨性剖析作為重要抓手,讓黨員幹部承受嚴厲的黨內政治日子淬煉,深化檢視剖析,凈化政治魂靈,增強政治免疫力。恪守政治紀律。通過主題教育,推進黨員幹部進一步增強安排觀念,經常對標對表,一直做到總書記和黨中央發起的堅決響應、總書記和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總書記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對總書記指示的各項整改作業,按要求推進執行並定期展開「回頭看」,查缺補漏、全面整改,保證不折不扣執行到位。
  
  聚集高效履職盡責,在推進高質量展開上強擔任、見實效。總書記要求,以推進高質量展開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咱們聚集推進黃河流域生態維護和高質量展開、深化新舊動能轉化、加力提速工業經濟高質量展開、加速展開數字經濟、施行擴大內需戰略等方面,著力引導黨員幹部把主題教育激起出來的學習、作業熱心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強壯動力。提升境地格局。從部分單位、班子成員、內設機構等層面,擬定尋標對標、要點調研、傑出問題、立異舉措「四張清單」,逐項明確使命舉措,奮力趕超、進位爭先,推進各項作業提質增效。鼓勵擔任作為。引導黨員幹部圍繞執行嚴重戰略使命,真抓實幹、建功立業。一起,結合主題教育,評選表彰一批「擔任作為好書記(好幹部)」、「幹事創業好班子(好團隊)」。註重改革立異。結合理論學習和調查研究,深化查找作業中的痛點堵點,破除深層次體製機製障礙,不斷增強經濟社會展開立異力。特別是對曩昔構成的一些準則機製,只要實踐證明卓有成效、有利於推進高質量展開,就要堅決不移遵循執行。增強奮鬥身手。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發揚奮鬥精力,堅決亮出態度觀念、劃出底線紅線。樹牢危險知道,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準則安全、知道形態安全,全力守住守牢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金融安全、生態環境安全、出產安全、社會穩定等底線。
  
  2023年「五一」假日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紛繁前往山東淄博,品嘗走紅的「魂靈燒烤」。淄博市政府和市民活躍采納辦法為遊客供給便當,如新增燒烤公交定製專線,規範住宿價格,商場和影院供給夜間歇息服務等,溫暖著每一名遊客。圖為2023年4月29日,遊客在淄博市一家燒烤城吃燒烤。 新華社發 朱偉/攝聚集踐行大眾路線,在增進民生福祉上強宗旨、見實效。總書記著重,不論曩昔、現在和將來,咱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大眾,一切依靠大眾。咱們著力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持以公民為中心的展開思維,一直同公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站穩公民態度。引導黨員幹部一直把公民放在心中最高方位,多到困難多、大眾意見會集、作業打不開局面的當地去,和大眾坐在一條板凳上,真實把狀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辦好民生實事。圍繞工作、教育、醫療、養老、住宅、交通等範疇,整理並處理一批大眾重視的急難愁盼問題,推進共同富裕獲得更多實質性進展。堅持和展開新年代「楓橋經歷」,探索完善「民呼我為」、「接訴即辦」等機製,穩固拓展「我為大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註重大眾參與。堅持開門辦教育,悉心聽取大眾意見,及時公布整改執行和專項整治狀況,把主題教育置於大眾和社會監督之下,防止「自說自話、自彈自唱」。把大眾滿意不滿意作為底子評判規範,達不到要求的要及時「返工」、「補課」,決不允許蒙混過關。
  
  聚集營建優良生態,在倡樹年代新風上強規矩、見實效。總書記要求,加強新年代廉潔文化建造,修養求真務實、團結奮鬥的年代新風。咱們著力引導黨員幹部增強紀律知道、規矩知道,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當好傑出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建者、維護者。守牢廉政底線。常態化展開警示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時間繃緊清正廉潔這根弦,養成在受監督和束縛的環境中作業日子的習慣。完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準則機製,緊盯要點範疇、要點對象,加大腐敗問題查辦力度。堅決糾治「四風」。嚴厲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施行細則精力,深化整治享樂主義、奢侈之風,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對立特權思維和特權行為,完善風格建造長效機製。繼續推進為底層減負,讓底層幹部騰出更多精力抓執行、抓展開。宏揚新風正氣。安排展開好系列宣講活動,加強年代新風宣傳教育,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風格,大力選樹先進榜樣,展示新年代黨安排和黨員風貌形象,推進清正廉潔「化風成俗」,讓大眾感受到傑出黨風政風就在身邊、社會新風正氣就在身邊。
 
上一篇: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一支蓬勃发展充满创新活力
下一篇:引导群众树立护花意识重视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工作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