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的深度融合建立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同誌為中心的黨中央強調社會管理重心下移,重視底層管理,把社會管理面向新階段。
  
  新發展階段,社會管理呈現三個基本特征和趨勢:在時間上,社會管理在實體社會根底上延伸到虛擬社會。在空間上,由曩昔人們重視傳統社區日子、困難群體救助,發展到重視日子品質提高、公共空間拓展,構建新型社會關系模式。在技術上,人們在社區日子中構成了以互聯網為根底延伸到社區外部的各種關系,構建了真假結合的兩層公共空間。
  
  兩層公共空間,一是指現實的實體社會;二是指在實體社區中日子的人們,通過互聯網與社區內居民、社區表裏各類安排、外界朋友發生鏈接,從而構成的虛擬社會。互聯網的廣泛應用正在改變傳統意義上社會和底層的內涵,從前史發展頭緒、現實社會情況、科學技術進步等多個視點知道今世社會管理、底層社區發展,對推進新時期構建社會管理新格局,尤其是底層社會管理具有重要意義。
  
  當時,社會和底層社區既具有既往發展延續下來的各種傳統、前史內涵,又具有新發展階段因技術進步帶來的新特點新趨勢;既具有現實社區在發展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又具有在互聯網環境下發生的新態勢。
  
  隨著技術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新發展階段社會和底層社區公共空間出現新特點。例如,街角小巷優化問題、居住小區的精細化管理、適配性老齡服務體系建造等。在互聯網環境下,社會和社區出現了新趨勢,在現實社會和社區根底上依靠和借助犬牙交錯的互聯網,構成了虛擬一起體,發生網絡環境下的信息溝通、情感溝通、往來溝通交融,通過網絡取得服務和供給服務。此外,代際之間的社會管理、社區管理趨勢,也成為新發展階段社會和社區管理中不能忽視的問題。
  
  網絡環境下的社會和底層變遷,要求人們進一步重視一系列公共事情在居民中發生的問題和影響,讓人們在社會和社區管理中通過互聯網、虛擬世界重視人們的一起訴求和人們在互聯網上的公共日子,這種環境下的社會和底層管理要努力促進社會成員達到共識。在這個意義上,互聯網正在構成以個別為根底的社會形態。底層社會建造、底層社會管理的底層邏輯包含兩個方面:一是解決好底層人民的衣食住行問題。二是處理好人們日常日子中發生的各種矛盾、問題,維護社會秩序。這兒,社會秩序既包含面對面的社會秩序,也包含在互聯網中構成的社會秩序。
  
  提高社會管理工作者的管理能力。一是推進社會管理重心下移,通過自治德治法治和共建共治同享的深度交融建立底層社會管理一起體。
 
上一篇:国光嘎查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下一篇:区监管所为健康雨城创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网友回应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

欢迎扫描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